返回首页您现在的位置: 主页 > 刚开一秒传奇 > 文章内容

《王者荣耀》还能成为传统文化的索引器

作者: 侠客 来源: 未知 时间: 2019-04-12 阅读:

游戏是否应当承担对应的社会责任,成为传播历史文化的新型载体?

专区>> 礼包>> IOS下载>> 安卓下载>>

我们说“能力越大,责任就越大”,当一款游戏开始被探讨此类问题时,游戏自身的成功与流行程度也就从侧面被印证了。

具体到《王者荣耀》身上,这款拥有超过5000万日活、2亿注册用户体量的游戏,开始出现超越其游戏本身的社会需求,即社会责任。

或许是连《王者荣耀》官方自己都不曾想到游戏能够如此快速的流行开来,以至于,当官方还在按部就班的推出《王者为你读诗》等一系列文化衍生栏目,准备逐步开始传播传统文化时,关于游戏是否可以改编历史的讨论已将它推上了风口浪尖。

4月初,《王者荣耀》在游戏中上线了“历史上的TA”栏目,在英雄故事页面的显著位置,介绍该英雄在历史上的真实事迹,或许可以看作是官方对此次讨论的快速应对。实际上,从《王者为你读诗》到“历史上的TA”这一系列举措,看得出官方对推出相关文化衍生产品筹划并非一时而为,可以说,《王者荣耀》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来演绎和传播传统文化。

传统文化的传播介质

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,是游戏官方一开始便着手深挖的领域,这个从最基本的游戏设定便可看出一二。

除了《王者荣耀》中的人设取材传统文化外,《王者荣耀》官方也推出一些周边产品来丰富传播体系。微信公众号“王者荣耀”2月份推出了《王者为你读诗》的音频栏目,该栏目会请游戏角色的声优来朗诵角色相关的诗词。在微信文章中,不仅有读诗的视频,还有诗词原文、翻译、作者介绍和解读。

同时,官方还与玩家团队一起制作了“煮酒论王者”这一栏目,旨在以游戏为介质普及游戏英雄的历史事迹。这是用户在官方指导下的自产内容,也是《王者荣耀》官方大力推广的游戏外延形式,让玩家参与其中,并成为传播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目前,游戏官方已经把英雄背景故事《历史上的TA》这个功能加入到游戏中了。让玩家能看到英雄人物历史背景的原故事。据了解,《王者荣耀》还在筹备推出“王者历史课”等视频栏目,以便向玩家传播历史文化知识。

对此,腾讯互动娱乐高级品牌经理张雅缇表示,限于游戏发展速度太快,很多规划的项目未能特别及时的推出,不过《王者为你读诗》的成功坚定了官方继续推出类似项目的决心。也正是这些周边产品的存在,让玩家得以通过游戏这种方式来了解传统文化、了解历史。

尽管游戏公司没有教育的职能,但随着游戏体量增长,《王者荣耀》仍然开始筹划去做传统文化普及,主动承担历史文化传播的责任,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。值得我们去正视、鼓励,并且值得其他游戏行业和流行文化去学习。

“这些娱乐性的游戏,尽管不够严肃,但只要它足够有趣,能够引起孩子对历史文化的兴趣,便确实起到了索引的作用。”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坦言,通过这些对传统文化的挖掘,《王者荣耀》正在变身成为传统文化的索引器。

在这个层面上看,《王者荣耀》在手机里属于一个高频被打开的APP,再加上游戏素材多数取材于传统文化,通过与玩家互动的过程更容易去传播传统文化,在游戏的过程中就可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包围。

“自来水”的助力

因为《王者荣耀》丰富的世界观体系,不少玩家开始变成了“自来水”,在玩游戏的同时还不忘做游戏外延。

对于玩家而言,通过深入研究游戏世界观,能够掌握游戏技巧之外的知识,这在与人讨论游戏时就能多了不少谈资,“你知道吗?李白真的剑术极为精湛。”、“夏侯惇其实并不擅长领兵作战,做后勤才是他的强项。”

这些内容,被玩家们自发地做成视频、漫画、网络段子等方式来展现,有正正经经讲文化、讲历史的“学院派”,也有“吐槽与中二齐飞”的“野路子”。总之,就是多种形式并存的方式来传达游戏所带来的文化价值传播。

当游戏的覆盖人群足够大,单纯讨论游戏操作技巧就难以满足玩家的需求,在各类社交过程中,也就需要更为丰富的话题输出才能让自己“独树一帜”。

历史与传统,都容易让人产生距离感。因此通过游戏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,进而产生学习主动历史文化的意愿,再配合传统教育模式的文化输出,显然更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学习态度。

有一些接触过《王者荣耀》的家长开始“顺势而为”,借着游戏的大热来教导孩子重视传统文化,在孩子使用项羽之时就给介绍楚汉争霸那段传奇历史,这让孩子对刘邦、项羽、韩信、张良这些风流人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。

就像当年风靡一时的《灌篮高手》让众多男孩子走进球场去追寻篮球梦一般,只是现在换成了小学生在嬉戏打闹中高喊李白的诗词,比如“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”,“但愿长醉不复醒”。

随着《王者荣耀》体量的不断扩大,以及官方在历史文化传播侧力度的不断增加,越来越多的非游戏行业,甚至文化、教育行业人士也开始关注起《王者荣耀》的发展。当然,他们的关注点更多是《王者荣耀》究竟能在文化教育领域起到什么作用,或者说,作为一款游戏,它能否完成社会附加在其身上的文化传承愿景。

【编辑:小鬼】

上一篇:LCK开幕倒数第6天:野区精灵 Kakao 下一篇:爆笑囧图:可怜的孩子,他一定是饿了

相关阅读